今天在捷運站內

看到四個小學生

背著科見美語的包包

彼此說著,比較著某個電玩之類

一個說那些都是盜版,我有一堆正版的

另一個馬上說我也有一大堆

臉上透露著神氣不服輸的表情

看著他們稚氣的模樣

忍不住看傻了眼

想到最近正在看的書『三杯茶』


一個是生活在優沃的環境,不僅可以上學補習不愁吃穿,還有更多的奢侈品

一個是連上學都是種不可能的奢望

村落中連所學校都沒有

普遍的文盲幾乎等於村中所有人口

多麼天差地別

眼前四位小朋友知道他們是幸福的嗎

懂著什麼是幸福嗎

我想

他們不懂

否則不會競相比較



同樣生活在地球上

卻有著天與地的距離

羨慕著他們的與世無爭

卻也被他們生活中的無奈憾動


人    是可以有選擇的嗎??


在你我的這個環境   可以

在他們的環境    這是個可笑的問題

我想這是我們一輩子都無法體會的世界



可以選擇讀不讀書    真得是一種幸福



什麼是可得


什麼是不可得


他們只能接受

被迫接受環境帶來的種種"不"



什麼樣的環境造就什麼樣的欲望

滿足僅僅是滿足自我的心

卻會因著環境額度不同



想著曾經有人告訴我

弟弟在南部餓到撿地上石頭吃

姐姐卻可以花錢到餐廳吃飯




我想著



想著


還是無法理解


是誰的錯




孩子    對我    遙不可及


卻也深深   怕了


我想


永遠都不會懂



怕了




一個又一個的悲劇


製造著



單純    不好嗎


只是不會是永遠




我看著眼前的孩子


稚氣




能有多久




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i 的頭像
    ai

    ai的部落格

    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