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同事曾經跟我說過一個真人的故事
也不能算是故事,應該說是她聽到覺得很佩服的事
她說有個廠商他的小孩在肚子裡就被診斷是唐氏症
但他覺得小孩是個生命,即便是個唐氏兒也不能抹殺他
更何況那是他的小孩
所以就算醫生不斷地告知之後會產生的問題和狀況他還是依然不悔
事後我不清楚那位廠商是否已經把小孩生下
同事說她很佩服那位爸爸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卻無法和同事有一樣的感覺

最近這幾個月搭捷運時常常會遇到幾位唐氏兒
到後來只剩下一位幾乎沒隔幾天就會碰到
他手裡總是拿著計算機,兩隻手不斷地像一般時下的小孩玩電動玩具般的按著
有時坐在椅子上,有時蹲在一旁,會偶爾的喃喃自語
但身上很乾淨,看得出來教得很好
我不知道他要去的地方是哪裡,偶爾跟著新店線搭到台電大樓站
很慌亂的聽他說"完蛋了,搭錯了,完蛋了,搭錯了....."
接著就看他在台電大樓站來回跺步
有時看他在古亭月台上蹲著,車子偶爾經過打開時他會就這樣看著
最近東門線通車,從中正紀念堂的車再也不會有南勢角的線經過
我不曉得他是不是要搭南勢角的線
只是他似乎更加困惑,偶爾跟著新店線到公館站然後出站
有時看他在台電大樓月台裡
今天甚至看他一度要搭小南門線
也許失去了正常的順序他迷惑了
他在的時候我總是會忍不住一直看著他
我想到了同事的那段話
生命本身沒有選擇,被生出來了,就不得不過著
爸爸捨不得生命所以選擇將小孩生出
但他有沒有考慮這個小孩本身是否願意
爸爸可以照顧小孩多久,當他不斷地出狀況時是否會後悔
當他能力不及時,又該怎麼辦
小孩的人生不管照顧再怎麼周到總要自己去面對
當爸爸離開人世了,小孩又該怎麼辦
想到這我無法佩服那爸爸,也無法覺得他偉大
尤其看到這個小孩的情況時更是
新聞上多的是父母年老了無法繼續照顧卻又放心不下時
就選擇先抹殺小孩的生命再自我了斷
也許是這個社會還沒發展可以照顧這些群弱勢人們
如果可以選擇,他們會願意出世到這個人間嗎
我不是他們無法瞭解他們的想法
但我也是其中漠然的一位
確瞭解到這個社會的無情
當他不斷地喃喃自語時大家都會保持一段距離
即便感覺到他遇到困難
我們也只會看著
雖然知道應該幫忙,但又不知該如何幫忙

我不曾當過媽媽不知道父母的心態和心情
但我當過小孩,懂社會的歧視和眼光是多傷人
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懂得四周的人對他們的觀感
如果懂得了那又會是加乘的傷害
如果他們可以選擇自己的生命是否會願意誕生在這個世界
我無法得知
只是很多事不是單純的自己願意就可以了
社會的壓力和眼光,生活的適應和能力及身體上的併發症等
如果單純的以他們的心態來說是否願意我覺得這個比較重要


我只是覺得單單以自己的想法去衡量一個生命的存在必要並非是一件公平的事
也許生命本身就是一件不對等的事
也並非以公平或價值觀來評斷
不過以上也只是我個人的想法而已
如果有造成大家心態上的不舒服深感抱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