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令人動容的小說

描述作者與母親.父親及家庭情感的故事

也許是同處類似的家庭環境許多地方更能體會

與父親疏離卻渴望被關注

"從不覺得老爸是我家人,可能從我懂事開始就已經不住在一起...就算不知道他在做什麼,不過就我心情上來說,知道他在某處,在是一種讓我安心的存在"

從小就跟母親四處為家,沒有家的歸屬感,飄零流浪的心情從沒停止過

但只要有母親的地方就是家

母親一生勞頓辛苦

最後終於得以和雅也相聚東京

過了一段快樂時光,除去與丈夫在一起的時光外這大概是最快樂的日子

到最後還是死在異鄉埋在異鄉---東京

也許對她來說就算東京是異鄉卻有家的感覺

體貼的母親為了怕自己死後還帶給雅也麻煩,連死後葬禮的錢都已事先安排好

雖然不足以支付葬禮煩瑣的費用,卻是令人心疼的體貼行為


死亡是最大的距離

再怎麼懊悔也彌補不了永遠也跨越不了的距離


記得小時候忘了是什麼時候

意識到死亡的恐懼

卻不是對自身而是對母親

只要一想到她有可能死去

眼淚就會啪答啪答不斷流出

想到有一天將見不到她

僅是嗚咽的哭聲會蓋起棉被忘情的大哭

到最後哭著睡著

這樣的恐懼其實到現在都不曾消散

只是盡量不再去想

忽略有可能的狀況

假裝不會有這種事發生

然而一旦這念頭又冒出

痛苦的折磨不是片刻可以消失

心上像被巨大的石頭壓著般

無法呼吸


臨終前對兒子念念不忘的擔心

雖然雅也聽不清楚母親交代的遺言,但看母親爭扎著想要說出的痛苦

"對不起,老媽,我真得不知道妳要說什麼啊,不過,我知道,我真得知道,老媽想說的話我很清楚,不要擔心了, 不要再擔心我了,自己都快要走了,還一直擔心別人,我知道,我真得知道,既然那麼痛苦,就不要再說了,老媽...."

"我撫摸著老媽的頭髮,幫她擦汗,親吻她的嘴唇,抱著她哭,她還這麼溫暖,怎麼就說她死了呢?我不知道為什麼,老媽怎麼不動了?"

"這是我小時候最害怕的事,比起太空人來襲,地球末日,我更害怕這一天"

"這是悲傷的開始,和恐懼的結束"

雅也和死去的母親的遺體同處一室

面對母親的死亡

他痛不欲生

"老媽在空無一物的和室裡,衣服內裡放了乾冰,鼻孔塞了脫脂綿,不過,她的表情就像葬儀社的人說的,很沉靜,看起來好像在笑"

想著母親的一生與相處的過往

從沒過一天好日子的母親最後還是痛苦的死去

愧疚與不捨源源不絕

望著母親的遺體怎麼都無法相信那個對自己呵護備至的媽媽竟然已不在

耳邊似乎還迴盪著母親關愛不斷的嘮叨

他多希望母親可以再一次對他嘮叨

她只是睡著

等會就會突然醒來

雅也自我安慰

卻深知母親已逝

"一摸到老媽已經變冷的臉頰,我的眼淚就像壞掉的排水管,滴滴答答個不停,在榻榻米上滴出聲音"


有許多事現在不做也許就沒有機會

有許多人現在不把握也許就沒有機會

人生不該悔恨

卻總在悔不當初


有太多相同的情景和感受

眼淚忍不住掉下

只是更多的無奈

假裝沒有這些包袱

假裝忘記

卻無法抹去確實存在

沒有人願意在這樣的家庭

身不由己

唯一的警惕是永遠不要有第二個自己

我願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一部令人感動到底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