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永遠無法預測我們的人生往哪個方向走

或者該說我們永遠無法預測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

而那些企圖掌握別人人生的人

又會得到什麼樣的回報或結果

不知道

每個人都有著專屬於自己的自我意識

很難去揣測另一個人心裡真正的想法和意圖

或者他只是表面的順從

心裡卻百分之百反骨

又或者他表現出絕然的對抗

心裡卻帶著一絲的佩服

誰會知道

即便是肚子裡的蛔蟲也無法得知

終究也許在下一秒就會有完全不同的想法


每個個體都是獨一無二


最初這本書吸引我的大概就是封面那句話吧

對這個世界來說,我彷彿只是個多餘的人

這句話有衝擊到我

我想起那個被放在南部的小孩

父母親都不在身邊

跟著半中風的祖母一起生活

假日還得跟著去辦桌當小廚

祖母坐在後面指導他如何料理

而他才國小五、六年級吧

好不容易接到母親的電話

對著母親說

『我變壞了!』

是真的嗎?

我相信他只是想引起母親的關注

希望得到親人的疼愛和在意

如果有一天他說出

對這個世界來說,我彷彿只是個多餘的人

說真得我一點都不意外

換成是我   亦然


如同書中主角對著母親所說

你為什麼要生小孩?

她在泣訴什麼?

想要得到母親真切的關愛

我想是的

等到她終於發現無法改變母親對她的想法時

她逃走了


這個世界有太多太多缺乏愛的人

而缺乏愛的人最終會有兩個極端吧!〈也許〉

第一、變成跟自己父母相同的人,忘卻了自己曾經有過的遭遇

第二、下定決定不要變成自己父母的翻版


不過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

也許害怕自己變成加害者而太過小心,乃至於適得其反‧‧‧

有太多的可能


只不過我唯一想不通的是

既然無法做個稱職的父母親

為什麼要生孩子

為什麼要讓悲劇不斷上演

是“自以為”能當個稱職的父母親嗎?

還是覺得小孩讓自己的人生更完美

誰知道



只是在你放逐自己的同時

你是否也被世界放逐

你逃離否決了一切

還能冀望別人給予你什麼嗎


人生的課題

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